HX

喜欢写文,各种片段,觉得文字有力量,也想把人间烟火展现出来。欢迎点梗,同人如果看过原著的话会接的,没看过就看完了再写。灵感党,想法来了写的很快。
文笔稚嫩,多谢包涵。

土地的馈赠

往常看见描写自己父亲“面朝黄土背朝天”的文章,我仅仅是为文笔折服,并不能体会其中深沉,而随着年龄增加,现在我有了切实感受。

祖父和外祖父都是农民,然而老家并没有丘壑纵横的黄土塬,也不存在高低起伏的山,他们只是生活在这里,和土地打交道。

祖父年轻的时候赶马车四处跑,对周边村镇无比熟悉,直到有了祖母,成家定居,有了父亲,叔叔和姑姑,一家五口人的生计维系在十几亩地上。对于最初的耕作收割,我还有着模糊的记忆。往往是祖父推着犁从地的这头走到那头,祖母跟在后面往里填化肥,一块地大约需要两三天。到春秋收麦子抑或玉米,那是一家人最忙的时候,所有人都出动,从太阳升起干到太阳落山。作为家里老大,我也参加过施肥,割麦子、玉米,捆秸秆诸如此类的农活,那时没有联合收割机,往往需要人工。这时候我会很开心,因为祖母会给我奖励,每次地里的活干完,我都可以收获几根棒棒糖。这样的生活并不长久,好像从祖母患病的那一年开始,家里的地就全都包出去了。然而爷爷骑着三轮车带我们出去玩(在村里逛,经常是到北河看人钓鱼)的时候还经常路过,指着地说“看,那是咱家的地!”我不懂爷爷为什么要指给我看,但还是重重地点头,跟着:“咱家的!”莫名的郑重。记忆到这里就断了 后来我上了中学,祖母去了天堂,我再也没去过祖父指给我的地方,不知道她们是野草及膝还是谷粒压弯了秸秆。

因为不曾和外祖父一起生活,所以关于他和土地的记忆几乎是没有的,但外祖父和舅舅家都有林园,种柿子,芋头,草莓,扁豆等等。在五年级之前,我每年的暑假都是在外祖父家和哥哥姐姐一起度过的。去地里拔草采摘是固定的娱乐项目,而我总是很乐意跟在大人后面模仿,有时会得到他们的表扬。也许那是农民的孩子对劳动最原始的亲近。

现在我远离了土地,却在记忆即将被遗落的时候明白老一辈的善良,朴素和倔强从何而来。土地和庄稼留给了他们黝黑的皮肤,皲裂的手,佝偻的脊背,却也带来了欢欣和希望。他们可能文化程度不高,甚至与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脱轨,但土地教给他们的,印在骨子里,他们固执地守,也用它来教导自己的子女。

我想,融入血液的紧密的牵绊也拽着我,让我不能走太远。祖父和外祖父一辈子的努力和血汗在这片土地上,我的家在这里,我的根在这里。对于那原始的,庄严的力量,我永存敬畏。

你不要改变,我永远有个念想。

评论

热度(3)